我愛妳
用一種妳從未被愛過的方式
妳從未被告知過的理由
比起妳以為妳應得的時間更久
也比起妳能想像的更多愛
就在我內心深處

- 葛瑞格森

This is 林布蘭圖書封面圖片

林布蘭(This is Rembrandt)

作者:喬蕊拉.安德魯斯(Jorella Andrews) 繪者:尼克.希金斯(Nick Higgins) 出版社:天培文化有限公司 索書號:940.99472 4444 3022 連結館藏

林布蘭 (Rembrandt Harmenszoon van Rijn,1606-1669)

談到十七世紀荷蘭繪畫,就不能不提到林布蘭特這一代宗師。他的繪畫作品中高度發揮了表現明暗的細膩手法,使光影呈現出對比的特色,以交織在光影之間流動又神秘的微光,傳達出虛與實的感覺,能喚起人們心靈深處的神秘感。

Rembrandt van Rijn - Self-Portrait - Google Art Project.jpg
By Rembrandt - -gHQe8vbiHn2xw at Google Cultural Institute maximum zoom level, Public Domain, Link

林布蘭特是位多產的畫家,不論是肖像畫、風俗畫抑或宗教畫,都備受讚賞,而其在版畫及素描領域的成就,亦遠遠超過同時代的畫家。他所處之世代正逢巴洛克風格當道,但林布蘭特卻能在運用戲劇性的對角斜線和對比光影之餘,從古典主義中尋得廣博、簡約而莊嚴的永恆特質,進而表達生命的內涵與精神面。

「猶太新娘」一幅讓梵谷廢寢忘食的的畫作

Rembrandt Harmensz. van Rijn - Portret van een paar als oudtestamentische figuren, genaamd 'Het Joodse bruidje' - Google Art Project.jpg
By Rembrandt - Unknown, Public Domain, Link

林布蘭畫作裏的愛情,最美好的美過於「猶太新娘」。這幅畫中溫柔的愛,讓走進博物館的梵谷停下腳步,駐足在它面前久久不移,甚至說願意少活十年,只求能在畫面前待上兩個禮拜。

畫面中,這對新人臉上帶著含蓄的幸福笑容,雖然沒有深情相望,手的姿態充分表現出愛情的語言。男人的左手溫柔地按在女子的肩頭上,女子右手輕輕放在腹部,左手則搭上男子的右手,透過指間傳達的愛意,如同戀人之間的絮語,總是沈浸在愛情裡的兩個人才懂。

期盼和你ㄧ起在藝術中尋找愛情,在愛情中找到永恆承諾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