眼睛是畫家觀察世界的窗戶,
畫家用筆彩繪讓他所見的一切不朽。

先生, 林布蘭又不見了 : 惡名昭彰的藝術品偷竊事件圖書封面圖片

維梅爾的帽子 : 從一幅畫看17世紀全球貿易

作者:卜正民 (Timothy Brook) 譯者:黃中憲 出版社:遠流 索書號:713.5 2317 4453 連結館藏

作者卜正民以『維梅爾的帽子』為切入點,引領讀者進入17世紀那個全球貿易蓬勃發展波瀾壯闊的年代。

那些以高明手法呈現的場景,背後有著什麼故事? 看似溫馨小品的畫作,又將為我們開啟哪一扇歷史之門?

這一刻,就從維梅爾彩筆下的帽子開始…慢慢走進17世紀的荷蘭,一探黃金時代的繁華風貌。

書籍介紹 1  書籍介紹 2

軍人與微笑的女子

畫家的畫風與主題,通常與其所在的時代有相當多的連結性,荷蘭清教徒不炫富的實用主義精神,亦徹底展現於藝術方面。但,相較於林布蘭畫作中壯麗無拘的情感表現,維梅爾旳畫作,總能恰如其份的呈現和諧條理的靜謐之美。

Johannes Vermeer - De Soldaat en het Lachende Meisje - Google Art Project.jpg
By Johannes Vermeer - BAGeJEKy9TZJog at Google Cultural Institute, zoom level maximum, Public Domain, Link

「軍人與微笑的女子」這幅畫作以寧靜的室內為場景,畫中蒼白的北方曙光穿透左側敞開的窗照進屋內,曲折的光影勾勒出房間的擺設、女子柔軟的頭巾和笑顏逐開的蘋果臉,讓原本靜態交談的場景有了律動感。我們終將無法得知畫中男人女子的互動內容為何?但,我們又何其有幸可以偷偷一瞥這珍貴的黃金時刻。

荷蘭黃金時代 (Dutch Golden Age)

「黃金時代」是指西元17世紀時的荷蘭。由於東印度公司的崛起,引領荷蘭走向貿易、經濟、藝術輝煌的巔峰時期。貿易的蓬勃發展產生了龐大的富商階級,為藝術、繪畫帶來更多的關注與贊助。

荷蘭黃金時代有許多技藝高超的畫家,繪畫主題逐漸從宗教轉向市井小民和日常生活,特別是肖像畫受到熱烈歡迎。以林布蘭和維梅爾的畫作最為知名。

Cropped version of Jan Vermeer van Delft 002.jpg
By Johannes Vermeer - Het Mauritshuis: De jonge Vermeer, Public Domain, Link

Rembrandt van Rijn - Self-Portrait - Google Art Project.jpg
By Rembrandt - -gHQe8vbiHn2xw at Google Cultural Institute maximum zoom level, Public Domain, Link