旅行這種事大多是相當累人的。
不過有些知識是疲累之後才能親自學到的,
有些喜悅是筋疲力盡後才能獲得的。
這是我繼續旅行所得到的真理。

- 村上春樹《遠方的鼓聲》

戴珍珠耳環的少女圖書封面圖片

蘭格漢斯島的午後

作者:村上春樹 出版社:時報 索書號:861.6 4254-4 1110 連結館藏

一段小確幸的時光!

《蘭格漢斯島的午後》源自村上春樹八十年代雜誌專欄隨筆集,內容大都取自生活瑣事,薄薄的二十五篇,很純粹的短篇,每篇都配著安西水丸的開頁插畫,書名採自書中最後一篇同名文章。

蘭格漢斯島的午後書皮

看村上春樹的散文和閱讀村上春樹的小說是不一樣的。他的散文樸實不虛幻,不帶傷感寂寞,也没有孤獨迷惘,讓「讀」書的人,不需要跟著作品曲折百轉千廻的在內心思索著人生的況味。反倒是藉由村上春樹敏感獨特的視角,將日常平淡無奇的人事物都變得不同凡「想」,充滿幽默感。一本很適合隨興翻閱的書,完全没有負擔!

當然,也許你也很好奇「蘭格漢斯島」吧?這個足以讓村上春樹暖洋洋難忘到選用為書名的一個午後,到底在哪兒?別急著打開地圖或者連絡旅行社。打開這本書問問村上春上樹吧,或許答案出乎你意料之外呢!

Murakami in 2005, giving a lecture at MIT
By wakarimasita of Flickr, CC BY-SA 3.0, Link

我不是天才,我只是喜歡寫作 ~村上春樹

村上春樹,1979年以《聽風的歌》獲得「群像新人賞」後,便開始了他的寫作生涯。新穎的文風被譽為日本「八十年代文學旗手」,1987年暢銷七百萬冊的代表作《挪威的森林》出版,奠定村上在日本多年不墜的名聲。除了暢銷,也屢獲「野間文藝賞」、「谷崎潤一郎文學賞」等文壇獎項,三部曲《發條鳥年代記》更受到「讀賣文學賞」的肯定。

每年臨近諾貝爾文學獎發佈日期,書店裏就會出現村上春樹專櫃,這已經成為了慣例。這幾年日本媒體更以「離諾貝爾文學獎最近的日本人」來稱呼村上春樹,雖然至今尚未獲獎,但其的作品跨越了不同文化,深受各國讀者喜愛,成為有史以來全球閱讀最多的日本作家當之無愧。

日本第125代天皇明仁將在今年4月30日退位,平成時代也將終結。日媒《朝日新聞》為此邀請日本知識份子選出平成年代 30 本書(平成の30冊),當中首位是村上春樹的《1Q84》,另一作品《發條鳥年代記》也獲選第10名,他是唯一有2本著作入榜的作家。專欄作家堀井賢一郎特別讚譽:「平成時代也是村上春樹的時代」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