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ravel, which is like a greater and graver science, brings us back to ourselves.

旅行讓我們找回自己

~法國 卡繆 (Albert Camus)

紙牌的祕密圖書封面圖片

紙牌的祕密

作者:喬斯坦. 賈德(Jostein Gaarder) 譯者:李永平 出版社:智庫出版 索書號:881.457 1024-4 4031 94 連結館藏

一趟尋找自我的旅程!

哲學,是一門和我們既親密又疏遠的學問。挪威作家喬斯坦.賈德(Jostein Gaarder)擅長以流暢敍事功力將高深的哲學以平白易懂的小說情境呈現。《紙牌的秘密》是其中之一。

賈德曾經在一場演講中提到《紙牌的秘密》是他個人最喜歡的一部作品。小說敍述一個小男孩漢斯‧湯瑪斯和父親前往希臘找尋離家多年「追尋自我」的母親。旅途中,在巧妙的機緣安排下,邂逅謎樣的小矮人送他一個放大鏡,而這放大鏡恰巧可以用來閱讀從老麵包師傅那裡拿到的小圓麵包書,因而開啟一趟奇幻的旅程。

這本小說中處處可見作者的巧思,賈德把生活中我們當作遊戲的撲克牌串場成令人深思的53章,每一章由一張紙牌代表,結構就宛如一副紙牌,以說故事的手法,針對基本的哲學主題:「我是誰?」做深入淺出的探討。倘若讀者不想從中獲得什麼嚴肅的哲學啟發,也可將它視為一本奇幻小說,單純享受閱讀的趣味!

所有的孩子們都是天生的哲學家。 ~喬斯坦.賈德

喬斯坦.賈德(Jostein Gaarder),挪威著名作家,1986年出版第一部作品《賈德談人生》,1991年憑藉《蘇菲的世界》一書奠定了全球知名暢銷作家的地位。他的作品特色是將文學與哲學有機地融合在一起,用文學的方式來表達他的哲學觀念和形而上思考。

Gaarder in 2009
By Heike Huslage-Koch - Own work, CC BY-SA 4.0, Link

賈德大學時主修哲學、神學和文學,又曾在中學教授文學與哲學,這些經歷讓他的作品從一開始就設定以兒童及青少年為讀者對象,以其擅長的對話形式將高深的哲理以簡潔、明快的筆調融入小說情境,用一個個饒富趣味又意韻深遠的故事深入淺出地詮釋種種哲學命題,帶領閱讀者進入奇妙多彩的哲學世界。

在賈德的作品世界中,有小女孩與天使對話間流露出來的對生而為人價值的思考,有小男孩在面對生命與死亡時表現出來的思索和勇氣,有孩子和外星人相遇後對宇宙時空的深入探索。作者在一篇篇飽含哲理、引人深思的故事中,啟發無數讀者對於個人生命、於歷史中的定位以及浩瀚宇宙的探討,將「學院化」的哲理帶出了象牙塔,深入每一位讀者的內心。